孤月的紫瞳

更文随缘,基本短篇
长篇随时会弃坑
正式进入养老生活
写的文极其杂乱,属于一时兴起

【桂银】三生有幸

※迟到的生贺,祝银时大宝贝生日快乐˚‧º·(˚ ˃̣̣̥᷄⌓˂̣̣̥᷅ )‧º·˚

※设定架空

※三世为人的梗出自《大宋幽明录》





下课铃刚响,爬到桂树上睡觉的坂田银时迷迷糊糊睁开了眼睛,他揉了揉布满雾水的眼睛后坐在树上回神。

 
 

几分钟后银时取回挂在树枝上的挎包,从树上爬了下来。他站在树荫底下伸了个懒腰,顺着树干坐在草地上后拿出了作业本开始做函数题。

 
 

微风徐来,带着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坐在树下的坂田银时闻到了来自树上的桂花香,原本还有些发懵的脑袋更加犯困了。

 
 

他自暴自弃地把作业塞回挎包里,从校服口袋里掏出两颗草莓味的糖果。他干净利落地剥掉糖纸以后把糖果扔进嘴里,甜丝丝的味道非但没有帮助自己提神,反而还加重了精神上的疲惫。

 
 

他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尘土,打了个哈欠,在夜兔神乐的呼唤下懒懒应了一声,并快步走向神乐。

 
 

身后的桂树枝影婆娑,沙沙的响声伴随怡人的花香渐渐远去……

 
 

傍晚,夕阳的霞光染红了天边的云霭。坂田银时背着挎包,站定在登势小酒馆前,猛地拉开门,拖着长音道:“老太婆我回来了——”

 
 

登势婆婆夹着一根香烟,缓缓吐出一圈白色的烟雾,她睨了一眼站在店门口的银时,也没有因为他的不敬生气,反而指了指二楼说道:“晚饭已经给你温上了,吃完饭写完作业然后赶紧给我滚去睡觉。”

 
 

此时的小酒馆零零散散落座着三四来个人,原本被擦的锃亮的桌面堆满了空酒瓶,几个结伴的酒友喝着烧酒,神情恍惚地高谈阔论:“你们知道最近出土的将军墓吗?”

 
 

“知道知道,听说是保存得很完整的古墓呢。”

 
 

“据说出土了不少文物呢,没想到在我们这个地方居然也有范围大,文物又多的古墓,哈哈哈……”

 
 

“明天咱隔壁县城看看呗,好歹也是从我们这搬过去的文物啊。”

 
 

……

 
 

听着客人们的议论,坂田银时上楼的脚步一顿。他好像想起来了,在早上没有翘掉的课上,班主任说过后天学校要组织学生去县城的博物馆参观来着?

 
 

他嗤了一声,没有多想就去吃了晚饭。

 
 

两天后,银时跟着队伍坐上了巴士,前往邻城的博物馆参观。

 
 

装修简约大气博物馆内,学生们穿着清一色的校服聚集在大厅处听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一列举的注意事项,待老师一挥手后便撒丫子地散开。

 
 

银时顺着走道慢悠悠地闲逛,陈列在玻璃柜里的文物大都吸引不了他的注意。没办法,他也不是什么有情操的人,自然对这些记录了历史岁月的古物生不出感慨之情。

 
 

逛着逛着,坂田银时的余光瞥到放置在小角落里的一把太刀。

 
 

银时神使鬼差地走过去,发现这是一把缠着破碎红缎的太刀,黑色的刀鞘上刻着斑驳不清的水纹浮雕,在红缎的衬托下显得简单又不失力量感。

 
 

毕竟是一把武器。

 
 

银时觉得这把太刀很熟悉,就好像他曾用这把太刀挥舞过上万遍一样。他因为这种熟悉的即视感而俯身打量置放在玻璃柜里的太刀,情不自禁伸手想触摸刀身。

 
 

指尖冷不丁地撞上了透明彻亮的玻璃上。

 
 

“小银,你在看什么?”夜兔神乐出现在银时身后,使劲往前凑试图看清银时身前的古物。

 
 

他收回手,把心里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抛之脑后。

 
 

“没什么,走吧。”

 
 

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这样消耗在博物馆里,四五个教师组织学生们在一处空地就餐。

 
 

银时和志村新八,夜兔神乐坐在一块。神乐捧着容量巨大的便当盒,动作迅速地往嘴里塞东西,新八和银时像是习以为常一般,淡定地咀嚼自己的午饭。

 
 

“最近学校好像很流传的怪谈啊,前几天还听几个女生说起过。”

 
 

“知道知道,还说过学校本来就是用来镇压女鬼的阿鲁。”

 
 

“诶,银桑你知道吗?”

 
 

“不……不知道啊。”

 
 

“小银你的声音在颤抖哦阿鲁,实在害怕就别强撑了。”

 
 

“才没有!就……就刚刚那口饭有点烫嘴哈哈哈……”

 
 

“好牵强的借口……”

 
 

神乐解决最后一口午饭,贪婪的目光投向其他两个人的便当盒上。两人一阵激灵,银时甚至连害怕都顾及不上直接扣上了便当盖子。

 
 

“小神乐你不要这样这是我最后的倔强!姐姐的料理我是一点也不想尝了饶了我吧!”

 
 

“臭丫头,想吃我的便当下辈子吧!”

 
 

三人打打闹闹,吃完午饭坐上了巴士准备返校。回到学校后,校方也大方地放了一个下午的假。学生们成群结队地离开校园后,整个学校变得空旷寂静起来。

 
 

银时照常爬到桂树上,从挎包里掏出一本《JUMP》翻到了上次看到的页面,接着上次断掉的进度往下阅览。

 
 

他其实很喜欢这样环境,坐在树上,不仅不会那么容易被人打扰到,而且还能遮住大部分的阳光。

 
 

飘来的凉风灌进了他的袖口,顺着衣袖吹凉了被汗水打湿的衣料,近在咫尺的嫩黄色木犀散发出的清香抚平了银发少年内心深处属于青春期的躁动。

 
 

银时惬意的半阖着眼皮,修长的手指无力地搭在漫画书的页面上。他翻动书页的速度越来越慢,到最后漫画书直接从树上掉在地上,无人搭理。

 
 

昏暗的楼道走廊,一双阴鸷的眼睛锁定在银时身上。她尖锐的指甲使劲刮着墙壁,刮下不少白色的粉末,滴落的血珠染红了堆在地面上的墙粉,附着在教室墙壁上半透明的锁链被拉扯得哐当作响,喉间压抑着一阵闷闷的呜咽声。

 
 

她的眼睛闪烁着疯狂,欲上前一步。

 
 

突然她被身后的铁链绷住,猛地后退几步。似乎是不甘心,她还想继续往前走,却被沉重的铁链直接拖入地下,连同那声还没呼出口的尖叫一起没入地面。

 
 

在微微摇晃的枝叶间,一张清丽的脸庞若隐若现,男人披肩的青丝被清风挽起勾在树枝上,青绿色的袍服衣袂飘飘,好似下一秒就要乘风归去。

 
 

君子世无双,大概就是如此了吧。

 
 

他轻轻扯下自己挂在树枝上的头发,迟疑半晌,抬手去探银时的鼻息。

 
 

男人的手指不小心碰到了银时的鼻尖,同时也感受到一阵平缓暖热的呼吸。沉睡的某人不满地拍开男人的手,没有了打扰自己睡觉的东西后他又安静下来。

 
 

片刻,男人改变动作去查看心跳。

 
 

缓慢而有规律的心跳透过胸膛,传递到他手心上,富有生命力的跳动不像他以前接触过的任何一阵不正常的心率。

 
 

他的心脏好像也开始雀跃地跳动着。

 
 



银时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半沉地平线了。

 
 

他打了个哈欠,无意中碰到了膝盖上的漫画书。银时愣了一下,疑惑地看了一眼地面。他明明记得睡着前《JUMP》已经掉到地上了啊。

 
 

还是自己的出现幻觉了?

 
 

算了,管那么多干什么呢?

 
 

银时抓起漫画书塞进挎包里,从树枝上翻身跃下。他动作轻捷,甚至轻盈到以脚尖着地没有惊扰到任何一根草叶。

 
 

银发少年摇摇晃晃地离开,男人忽然出现在银时坐过的地方目送少年离开。

 
 

他坐姿端正,微微垂下的棕色眸子翻涌着许多晦暗不明的情绪。

 
 

抱着教案的女教师匆匆走来,她的目光落到桂树上,却像是没有看到男人一样径直走过。

 
 

洗完澡从浴室里出来的银时看到自己的手机屏幕一直在发亮,他坐到床边拾起手机解了锁,看了一眼群消息。

 
 

大概就是班里的女生们在讨论最近学校里一直在流传着的怪谈,其中最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被教学楼镇压在地下,被铁链锁住的厉鬼。

 
 

“据说是很久以前枉死那里的,后来因为怨气太大影响到普通人的生活被镇压了。”

 
 

“对了对了,几天前还有人为了回校拿作业本的时候亲眼目睹实验教室有鬼影出现呢!”

 
 

“啊,还有还有……”

 
 

银时只看了前几条信息,就无情地开启免打扰模式并按下关机键,收拾收拾就上床睡觉了。因此他并没有注意到,前面他看到的消息都是一个小时以前的事了。

 
 

翌日清晨,银时咬着一块吐司睡眼朦胧地走进校门口,刚走没几步就看到教学楼下围着许多学生不知道在干什么。

 
 

“小银!”神乐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银时那头和周围学生格格不入的银发,她飞快地跑到银时身边。

 
 

“这是怎么了?”

 
 

“小银不知道吗?昨天群里有人说要去学校拿作业,不知道怎么的就摔死了!”

 
 

“群里?”银时登时睡意就走了大半,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就着昨天的聊天记录往下滑,果然刷到一条抱怨说忘记了作业本要回学校拿的消息,到了昨天晚上差不多八九点的时候,就有人开始炸群开始疯狂艾特回学校还没回家的学生。

 
 

神乐拉着银时挤进人群里,一眼就看到了躺在血水和脑浆混合液里面目全非的尸体。

 
 

“小银……”

 
 

那是他们班的班长。

 
 

银时愣了几秒,第一反应就是拉着神乐挤出了人群。

 
 

“新八他在哪?”

 
 

“被警察拉去问话了。”神乐连平常的口癖都没带上。

 
 

“好,神乐,不要再去看了。”

 
 

“我知道……”

 
 

他们和班长的关系不好,也不到水火不容的程度,就是那种没什么交际的陌生人罢了。但毕竟做了两年的同学,就算是陌生人死在那,他们也做不到平静对待。

 
 

这件事从上午闹到了下午,甚至持续了一周,连课也没上成。而警方多方勘察,也没有找到入手点。

 
 

几个月后,案件毫无进展。警方只能把范围扩大开始搜查其他的线索。

 
 

这件坠楼事件的风波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平息,大多数人都默认这是一起自杀事故。

 
 

下课铃响起后,银时站起身去了厕所。

 
 

从隔间里出来的银时在洗手台洗了把手,往后退了几步对着镜子试图捋平自己的卷发。当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的时候,从拐角处冲出来的一个男生直接撞在银时背上,导致他没站稳一头栽在了洗手台比较圆润的边角上。

 
 

但还是磕出了血。

 
 

“同学抱歉!”男生把银时从地上扶了起来,看到银时额头上鲜红的血迹后顿时慌了神,他慌慌张张扶着银时去了医务室。

 
 

寂静无人的男厕所里,一只半透明的手探出洁白的瓷砖地板,纤纤玉指粘了点落在地上的血滴,怪异的笑声响彻整个洗手间。

 
 

坂田银时向班主任请了假,直接窝在了医务室躲过了一天的课程。期间神乐和新八两人来看他的时候,还给他带来了课堂笔记。

 
 

“……”

 
 

“虽然你没办法继续上课,但是像我和阿八这样仗义的朋友可不多了阿鲁。”神乐拍了拍银时的肩膀,义正言辞道:“所以小银你要好好看,不要辜负我和阿八的一番好意阿鲁。”

 
 

“银桑,加油哦。”新八微笑着说道。

 
 

无情。

 
 

银时拿着一本笔记,心道:真是无情。

 
 

放学后,银时顶着缠绕一圈圈绷带的脑袋走出医务室,准备回家。

 
 

然而当他在三楼来回徘徊的时候,他就知道不对劲了。

 
 

他竟然一直在三楼来回走动,不管是往楼上走还是往楼下走最终的结果都是回到三楼。银时的后背微微渗出冷汗,他拿出手机,失望地发现手机此时一点信号也没有。

 
 

坂田银时往窗外看,入目的便是逼散了夕阳暮霭的夜色,直到最后一点霞光被黑暗吞噬以后,他的心彻底沉了下去。

 
 

虽然三楼这个楼层对银时来说并不高,顺着水管就能下去,但是没办法保证他能安全落地。所谓鬼打墙,就是让你自以为在原地徘徊,实则自己已经站在的最高的楼顶。只要把脚往前一伸,就会摔下去身体四分五裂。

 
 

银时走到楼梯口,正在仔细回忆自己到底往上走了多少层时,铁块互相撞击的声音在拐角深处响起,并且越来响亮,如同催命符一般逼近银时。

 
 

他毛骨悚然,一时间脑海里浮现的全是班群里同学们口口相传的怪谈。别无他法,银时直接往楼下奔走,并小心翼翼地不让自己发出一点响声。

 
 

迎面扑来阴冷的湿气,下意识抬眸却看见此时难以淡忘的画面。少女整张脸腐烂败坏,看不出原来的面容,漆黑的眼眶淌下干涸的两行污血,延伸至耳边开裂的嘴角,修长的脖颈下是一块艳红的胎记。她一身雪白的塟服在漆黑的夜色中如同银时的银发一般显眼,缠在她身上的铁链崭新完好,如果忽略不计那爬上锈迹的铁环的话。

 
 

少女的利爪划破空气抓向银时,他下意识往一旁扑倒,但手臂还是被抓出一道血痕,飞溅出来的血珠沾上铁链,像是被烫到一样冒出滋滋的白烟。

 
 

“真的……是真的!”少女口中发出模糊不清的话语:“三世为人的血,真的能烧开这条废铁!”

 
 

银时趁着少女陷入狂喜的时候马上从少女身旁擦肩而过,踩上扶手从楼梯上迅速翻身而下。

 
 



银时一直在往楼底跑,而身后的少女穷追不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变了样,他猛然回过神,他现在身处五楼的教室。

 
 

刚刚在六楼。

 
 

银时定了定神,顺着楼梯往下飞奔,身后冰冷的呼吸似乎离自己的后颈很近,下一秒就会长开满是污血的嘴巴咬断自己的脖子。

 
 

心脏几乎要跳出自己的胸膛,耳边除了少女凄厉的哀嚎还有砰砰的心跳声。

 
 

银时怕鬼,他觉得如果走过这一遭还能活下来的话他至少可以吹一年。

 
 

从四楼跑到二楼,银时被少女抓伤了后背,赤红的液体瞬间染红了校服,濡湿了少女尖锐的指甲。她收回手指,把沾着血的手胡乱抹在铁链上,听到那仿佛烧铁一般滋滋的响声,她开始阴恻恻的笑起来,让人不寒而栗。

 
 

然而这样的伤口并没有让银时停下脚步,他大脑一片空白,对未知事物的恐惧让他自动屏蔽了后背宛若被烙铁一般火辣辣的刺痛感。

 
 

眼看教学楼的大门近在眼前,坂田银时往前一扑以一个非常狼狈的姿势冲出了大门。他连忙爬起身,回头看到少女被铁链栓住停留在楼道内,朝他嘶声力竭的怒号。

 
 

银时却不气也不敢喘一下。

 
 

因为在月光的照耀下,被血液烧出裂痕的铁环已经被少女拉扯住一个缺角,再一用力铁链登时就碎了。

 
 

糟了!

 
 

银时没有顾上太多,直接往桂树那边跑。这个点学校的大门肯定是锁上了,除了爬上桂树翻过围墙外没有其他出路。

 
 

双手刚摸上桂树树干,银时的双脚就被铁链缠上。他惊恐的回过头,对上的是一双漆黑空洞的眼眶。

 
 

银时绝望地闭上眼睛,耳边响起的不是少女的利爪划破血肉的声音,而是痛苦的尖叫声。

 
 

疑惑地睁开眼,少女已经倒在血泊里身形扭曲,眨眼间化作尘埃消失在空气里。

 
 

这时他才松了口气,连到底发生了什么也顾不上思考,直接倚着桂树坐在地上喘气。直到疯狂跃动的心脏逐渐恢复平静,他才感受到手臂和背后剧烈的阵痛。

 
 

坂田银时龇牙咧嘴地呼痛,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感油然而生。

 
 

老子可以吹一年!!

 
 

缓了好一会,银时拿出手机一看,果不其然看到了几乎刷爆手机的未接电话。此时他也顾不上几乎钻心的痛感,慢吞吞地爬上桂树翻出了围墙。

 
 

直到银时的身影消失,黑发男人出现在树上,他神色复杂地看了一眼地上的血迹,眼底闪烁着怪异的光芒。

 
 

面对所有人的询问,银时只能打着哈哈糊弄过去,毕竟阿飘这种东西,说出来不仅没人会信,说不定还会把他当傻子。

 
 

不过自那以后起,银时更喜欢往桂树那边跑了,一是他本来就喜欢那块适合乘凉逃课的地方,二是他曾在那里逃过一劫,以至于现在一靠近那棵树就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安全感。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坂田银时等人也从高二晋级高三。

 
 

坂田银时也不再逃课开始认真起来,他本来成绩也还可以,脑子也不笨,再加上最近开始用心学习,成绩自然也会拔高。

 
 

毕竟是最后一年。

 
 

高考前夕,新八特地打了一通电话过来,说是考试结束以后去来他家里集合一起出去撸串放松。银时一口答应下来,又埋头在一堆写满字的资料里继续复习。

 
 

考试结束后,银时神清气爽地站在校门口和新八分别。路过桂树的时候,银时站定了几秒钟,朝那棵树笑了笑后转身离去。

 
 

桂树上的男人垂着眸子,朝银时挥了挥手。

 
 

坂田银时先回了趟酒馆把东西放下后就拦下一辆出租车准备去志村家,他懒懒的倚靠在冰凉的椅子上享受空调,在心里感慨果然只有这种载客车才是夏日避暑胜地。

 
 

“前面的路口往哪拐?”

 
 

“左拐,谢……”

 
 

话还没说完,路口迎面冲来一辆货车,巨大的冲击力让银时晕眩,还没反应过来头顶就淌下粘稠的液体,他还不知道头顶湿哒哒的的东西是什么,就失去了意识。

 
 

坂田银时似乎做了一个很长的梦,他梦到一个惨死在路边脖子上长着红色胎记的少女,她身旁还跪着一个恸哭的妇人。自己身边还一个黑发的小孩,他面无表情似乎在说些什么。

 
 

他看到一个黑衣男人拿着一把匕首往自己身上刺,勉强躲过那把匕首后他的目光落在一把缠着白缎的太刀身上。他拿着刀抵抗了一阵后,因为寡不敌众而倒在地上,亲眼看着从自己身体里流出来的血慢慢浸透了太刀上的白缎。

 
 

目光越过树梢,意识朦胧间他似乎看到房间门口的一棵树上坐着一个男人,血液蒙住了他的眼睛,以至于他看不清男人的样子。只觉得……那个人的神情好像很悲哀。

 
 

耳畔似乎还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呼唤自己。

 
 

……

 
 

桂小太郎是个小有造化的小仙,他被吉田松阳算出命中注定有一劫,因此被松阳赶下山特地投胎到人间生活。

 
 

他投胎到了一个小山村,由于父母双亡,自小就和阿婆生活在一起。

 
 

桂小太郎有两个玩伴,一个相貌怪异体弱多病的坂田银时,一个是脖子上长着胎记不受待见的女孩。前者是自己最重要的好友,后者则是相处时可以说上几句话的普通朋友。

 
 

桂则因为太过于冷漠和早熟而被身边的孩子们排挤,好几次都被人嘲笑是长着一张女孩子的脸的娘娘腔。

 
 

每当这个时候,银时就会出面反唇相讥他们是一群毛都没长齐的小屁孩。

 
 

坂田银时每次嘲讽完以后,总会朝那些气的面色涨红的熊孩子比一个“弱”的手势,并嗤笑道:“想吵赢我?下辈子吧!”

 
 

桂小太郎来到坂田家门口,向银时的父母打过招呼后主动提出要端着药汤去逼着银时喝药。

 
 

桂拉开房门,入目的就是躺在被褥里满脸通红的银时。

 
 

“银时,吃药。”

 
 

“……假发?”银时迷迷糊糊睁开眼睛,推开了凑到自己嘴巴药碗抱怨道:“不吃,拿走。”

 
 

假发是银时给桂起的外号,因为桂的那一头披肩的黑长直简直就是银时的理想型,不时会羡慕地抓着桂的头发调侃这头发是不是假的,也就有了假发的外号。

 
 

“不是假发,是桂。”桂义正言辞道:“不能不吃药,不吃药的话病就不会好,病好不了的话就不能吃阿姨做的甜食了。”

 
 

“唔……”银时似乎犹豫了,看着桂手里黑不溜秋的药汤,过了好一会就像上刑场一般接过了药碗吨吨吨地一口干了。

 
 

“呜哇——好苦!”银时吐着舌头面露痛色,桂拿走了银时手里的药碗后准备把碗拿给银时的母亲,冷不丁地就被银时扯住了衣服。

 
 

“假发,他们还找你麻烦吗?”

 
 

桂怔了一下,才反应过来银时说的是村子里总是嘲笑排挤自己的那群熊孩子。

 
 

“没有,最近我一直呆在家里。还有,是桂。”

 
 

“嗯,在我病好之前就不要出去了。”银时傻呵呵地笑道:“你总是像个傻子一样被那些人骂,有我在至少可以反呛他们一句。”

 
 

“如果我需要你的保护还算男人吗?”桂笑骂一句,不料银时突然说:“当然算男人,不过在我身边,你只是假发,这就够了。”

 
 

“……”桂差点没有拿稳手里的药碗,他连那句习以为常的“不是假发是桂”都没有说,抬头直愣愣地看着银时。

TBC

 

评论(2)

热度(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